去年安安快要滿兩歲之前,考量到自己全職媽媽需要喘氣的空間,還有希望安安能到團體裡面去和小朋友玩,不要整天在家裡當大王。 所以我送他去住家附近的 Church Preschool  Mother Day Out Program, 一個星期一個半天。有異於台灣的幼稚園,他的學校兩歲班孩子的課程基本上是以『遊戲』為主,不強調每個月有什麼教學進度,但是經常在一些活動中教導孩子生活的manner,  冬天到了如果天氣許可會讓我們準備讓孩子在外面玩雪或是在室內pajama party,  夏天到了多是在外面活動,種花、在外面騎腳踏車、用粉筆在地上畫畫、連午飯也是在外面野餐。


上課了九個月以來,安安社交能力便強了,他更知道如何和別的小朋友玩在一起,不上課的日子還會主動表達想要上課的意願。甚至,他也逐漸的發現有另一種他所不了結的語言,慢慢的他也開始在無形之中學到了一些詞彙甚至句子。我記得去年他第一個學到的句子是How are you doing today? 第二個學到的句子是see you later.  因為這是每次去學校的時候老師會跟他說的話。


這個學校在很多教會的朋友中的印象都很好,可惜做了二十幾年的園長在去年退休了,新任的外聘園長似乎沒有辦法再短時間勝任 ,造成很多事情及制度都處於很混亂的狀況,所以五月份的時候我開始幫安安找新的學校,希望他可以一路讀到pre-k,不要再換地方了.  

 

安這個年紀上學,並不是特別想要他去學什麼東西回來,但我希望他能夠學習到

生活常規的獨立自主 

團體裡面合群生活, 以及 

專注的能力。

 

Church Preschool 在大部分的地方都很好,但我覺得老師對孩子的行為要求不夠firm.  (特別是對安安這樣不太能控制情緒的孩子). 所以我prefer 注重生活教育的 Montessori  School.  可是一開始看了兩家都覺得不甚喜歡,有種掛羊頭賣狗肉的感覺。其中有一家園長在跟我講話的時候甚至眼睛不看著我,切~ 我心想就算你講的再好,我怎麼可能把孩子送到你那裡去呢?

就在安安剛剛potty training成功之後 ,在圖書管裡遇到了另一個台灣媽媽,她告訴了我另一個收3-6歲小朋友的蒙式學校,她們家女兒也即將送到那裡去上學。後來我就跟這一個學校聯絡參觀,因為安安還未滿三歲,也順便帶去給園長瞧瞧是否合格。


這個學校對我來說交通很方便,離老爺子公司只有5分鐘 (所以我可以不用送他去上學耶)

硬體方面也很ok,雖然學生不少但是教具都很有秩序的擺放好,也非常乾淨。參觀那天,園長就跟我聊了大概有一個小時,安安在裡面也玩的很開心,感覺他應該是一個很有原則但是又有愛心的老師,其他的學生對她又愛又尊敬,大家也都很有禮貌。


這個學校唯一的一個缺點是規定一定要去至少四~五個半天,理由是常規的訓練需要時間的practice, 他們以前試過收一個星期兩天或三天的孩子,但可能因為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關係,所以適應的很慢,也影響到其他的孩子。我原來的想法是送安安去至多三個半天,剩下兩天我想帶他去上親子體操課, 還有一天play date,或是安排去children museum or history museum,如果去五天的話那這樣就沒有一點親子時間了,我覺得以三歲這樣的年紀感到有點可惜,再說媽媽我也沒有這個心理準備。


掙扎了一個星期以後,老爺子說我們還是尊重專業的老師說法吧,既然我們決定把孩子送去上學,那也要當個配合的家長,才能達到我們送他去上學的目的。


就這樣,2Y9M,安安正式要去上幼稚園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