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的第一門功課 - 『順服』和『尊重』

在台灣長大的我,從小時就順服慣了,習慣於聽從爸媽老師的話 (哈哈~ 暗地裡搗蛋不算啦),也一直以為在美國,自由第一,學生在學校裡有很多主控權,自由度應該挺大,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沒想到,安安到學校去以後,第一個要學習的功課就是順服老師的指令,主要就是在教導孩子要尊重老師、尊重自己,同學間也要彼此尊重,所以老師在教室裡的規則大家都要遵守。

也許是先天的個性、也許是跟學校裡的小朋友比起來年紀還小 (他在學校裡是年紀最小的)、也許是第一個青春期的反叛、也許是語言的障礙、總之安安就像是一匹野馬,非常抗拒老師的指令,上課頭三天,我都在接安安的時候收到老師的口頭通知,告訴我們安安在學校裡面幹了哪些 『好事』,包括有扔東西、打人、尖叫、還有not listeningno response, 教室裡面爆衝等等。第二個星期我就收到了一張書面『獎狀』,一張巴掌大的紙條上面載滿了安安的罪狀,看了以後又是心疼又是生氣,心疼這孩子在學校裡不知道到底開不開心、同時也生氣怎麼這孩子就這麼的不知道聽話,打人尖叫這些事情不是很小就有在教不可以的嗎?。我試著幫他跟老師解釋也許是語言障礙的關係,會不會是他聽不懂? 老師說也許有一點,但是她認為這不是主要的原因,But it’s okay, we need to work on it.

201009_school02.jpg 

 

回家後我問了安安,『你喜歡上學嗎?

小子回答:  『喜歡。上學可以跟小朋友玩。還有叔叔彈吉他唱歌』。

我又問:  『那你為什麼要發脾氣為什麼要打人呢?

他回答我 : 『因為老師不給我餅乾吃』。

我嘆了口氣,跟他講 : 老師的餅乾是要分給大家吃的,如果安安吃完了以後還想要,老師就沒有餅乾給其他小朋友了呀』

小子輕輕的回答: 別的小朋友就沒有餅乾吃了耶。』似懂非懂的樣子。

當然我知道肯定不光是餅乾事件,這小子在家裡時,如果不順他意的時候我們會跟他說明後果如何,然後讓他自己選擇。譬如看電視吧,我會先跟他說好看半個小時,或是看一張巧虎dvd,  在巧虎快要結束之前,我也會提醒他,待會時間到了要跟巧虎說掰掰,安安要守信用喔看完以後他說還想在看,我會提醒他我們之前說好的約定,他如果再發脾氣的話,那就繼續提醒他後果是什麼 (譬如說明天就沒有巧虎看了,或是去time out)。通常這招還蠻管用的,反正就是不斷的提醒 、提醒。但是在學校裡,他也許已經知道了rule, 但是卻不願意去遵守,因為他可能還不太聽的懂consequence.

拿出good manner 的書,每天給他講一兩遍,想說他喜歡唱歌,甚至給他亂編了『禮貌歌』,用意就是經常提醒他。Week 3 起,安安學校的director也是負責比較大孩子academic 的艾蜜莉老師有一天跟我說,he likes to be challenged. 原來安安可能在practical  room 裡面的老師拿他沒辦法,於是她就把安安收編在她的那個教室,教他看書認字描寫等等,那一天,她說雖然有幾次不願意聽從老師指令而尖叫,但是overall we had a good day!

從那天開始,我逐漸的沒有聽到他打人打老師的罪狀,去接他下課的時候也看到安安守規矩的在排隊,沒有亂跑。有一次我跟老師在前面談話有3分鐘之久,他看到我了但是竟然沒有爆衝過來,而是規規矩矩的在隊伍裡面直到老師說你可以回家了才跑到我跟前。看到那一幕我真的好想哭,不知道是什麼魔力讓他這麼的聽老師的話。

201009_school01.jpg 

回到家以後我也發現有一個重大的改變,以前我講了很多遍要他收玩具的事,但是他只學到了『說』收玩具和clean up,  即使跟他一起收拾他也是收一下就跑掉了或是又繼續玩自己的東西。有一天我竟然發現,他看完一本磁鐵書以後竟然自己就把書和磁鐵就給放回去原來的地方,感動啊~~~~!!!! 

現在是week 4, 當然,安安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我們仍然在努力,老師跟安安也繼續摩合中,希望寶貝在學校裡可以更快的進入狀況,上學更開心!!!

安安唱自編禮貌歌 -- 英文版

 

 

Gentle hands gentle hand

No screaming, No hitting

Walking in the school, Running outside

Listen to your teacher, listen to your teacher

 

安安唱自編禮貌歌 -- 中文版

 

輕輕地輕輕地

不尖叫不打人

學校裡面慢慢走 外面快快跑

聽老師的話聽老師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