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在試讀的同時,讓我回憶起過去的成長經歷,思緒飄回我十歲半時初經來潮的不知所措,在廁所裡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擦著源源不絕的血塊,以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三天後媽媽終於發現了我的異樣,她告訴我她沒有想到我會那麼早來月經,所以從沒想到和我談。是啊!我們那個年代的性教育連最基本的認識身體都談不上,如果媽媽能早一點告訴我,我是不是就不需要白白擔心了好多天呢? 早? 又要多早才合適呢? 
 
即使自認為比母親開放許多的我,也抱持著一定會跟我的小孩在適當的時候談性教育這樣的理念,但同時我也發現,其實我還停留在「我的孩子還小,性教育還遠著呢,等到時候再說吧」這樣的想法;就在不久之前,我聽到了一個故事,有一個朋友很擔憂的分享著她兩歲的女兒在她最喜歡的熊寶寶身上磨蹭,臉上還出現類似興奮的紅暈,朋友很詫異,用比較大聲的口氣問了女兒說你在做什麼? 小女兒突然就像做錯事情一樣嚎啕大哭起來,事後,朋友不知所措且覺得羞恥的問大家應該怎麼辦 ? 說真的,我也是第一次聽到這種事情,孩子都還小的我們以為性教育離我還很遠,突然之間才發現,原來們隨時在下一秒鐘都有可能會遇的到。。。 我這也才意識到,如果我不希望安安或者是我毫無準備的碰上一些突發狀況,作為母親的我必須自己先be prepared! And it’s never too early! 在教小孩之前,做父母的我們更應該先正確的裝備好自己! 
 
            性教育因為父母的理念、背景、宗教和觀念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內容,沒有什麼是標準答案。與其把『不怕孩子問』當作是一本教科書,不如把他當作是幫助你去思考性教育的一本書,看看別人怎麼做,想想自己應該怎麼說。與其讓孩子從不當的管道得到錯誤的知識,不如自己先準備好了後去告訴孩子正確的觀念。這本書用故事的形式,由一對同日生的男女寶寶成長歷程 (或者可以說是問題歷程),從小時後認識身體開始,到大一點介紹性行為、性侵害、青少年懷孕、避孕....... 等種種問題,來啟發作父母的我們和孩子在性問題上的互動。
 
如果我早一點知道這本書的訊息,我想我就可以告訴我的朋友,你的孩子很正常,是時候開始跟你的女兒開始談『性教育』啦! 去看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