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很久,沒有這樣恣意的熬夜了。
 
晚上,把安少爺弄上床之後,在書架上隨便挑了『燦爛千陽』作為今晚的睡前閱讀,本來只想看個半個小時就睡覺,好儲備活力迎接明天和安少爺的大對抗,但不知不覺中,就這樣沉浸到了書裡面的世界,跟著胡賽尼到了阿富汗去轉了好大的一圈,等到喘一口氣時看了看錶,竟然已經是半夜3:30,手上的書還剩下1/4,心中默默衡量明天的『工作』以及手上『燦爛千陽』的重量,我,偷偷的妥協了,拿起手上的書繼續讀下去,因為,真的捨不得把書給放下去。
 
這本書剛出版的時候在博客來上被炒的很熱,因為本書作者的第一本書『追風箏的孩子』在暢銷排行版上據說居高不下了好一陣子。追風箏的孩子和這本書的共同點就是故事背景都發生在動盪的阿富汗,而不同是前者講兩個男孩,後者講的是兩個女人的故事。追風箏的孩子對我來說不算難看,但也絕對不是什麼讓我會拼了老命熬夜一晚就看完的書,但是,燦爛千陽做到了,是我近期以來看的好書之一。
 
故事的情節我就不多做介紹了,以下是書上的簡介:
 
 15歲的私生女瑪黎安,與母親相依為命住在山區簡陋的小屋,最大的心願就是和父親一起看電影過生日,沒想到卻導致母親自殺,更讓自己被迫嫁給一位40歲的鰥夫鞋商。20年後,出身中產家庭、受過良好教養的15歲少女萊拉,在戰火中失去所有的親人,為求生存,不得不也選擇嫁給瑪黎安性情乖戾的丈夫。
 
  瑪黎安與萊拉儘管相差了19歲,對於愛和家庭的概念大不相同,但兩人的命運卻因為戰爭、喪親而交纏在一起。在共同歷經了丈夫的凌虐之後,她們不但情同姊妹,甚至更如同母女般相互依存,最後還扭轉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作者以感人至深的力道,描繪了阿富汗女性在砲火、飢餓、暴虐與恐懼之下,如何絕望地忍受煎熬苦難,與命運搏鬥,以及她們如何憑藉著對家庭的愛,勇敢地犧牲自我,而最終,也是愛,或者說,是對愛的記憶,支撐倖存者勇敢活下去。
 
  這是一個讓人難以忘懷、心碎的故事,關於一個殘酷的年代、一段不可能的友誼和永遠無法毀滅的愛。
 
  而儘管生命充滿苦痛與辛酸,但每一段悲痛的故事中都能讓人見到微弱的希望曙光。
 
大家可能都對阿富汗的政治和歷史不甚了解,當然我也不例外,所以看追風箏的孩子時,雖然作者已經盡力的給不懂的讀者一些介紹,我還是有些看的霧煞煞,但那些其實也不重要,因為故事情節灑狗血的程度不下於八點檔,所以也就掩蓋過了作者第一本小說的缺點之一。燦爛千陽其實一樣也有比較戲劇化的情節,但作者以更精要的方式敘述了這三十年來阿富汗的政治情勢演變,還把阿富汗婦女地位的變化深深鑲在情節裡,揭開了回教國家中女性角色的神秘面紗,這些在本書中很重要,因為,書裡兩位女主角的命運就是隨著這泣血的歷史而起起伏伏。。。我甚至覺得,這本書就像是一個靜態的紀錄片,用一個又一個的故事章節,無聲的敘述著回教國家裡婦女的真實生活面,而這些,我想在男性主宰的回教世界裡,大概不太可能有機會能夠取得類似的影片吧!
 
這本書之所以讓我著迷,我想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故事的設定時間從70年代延展到與我們同行的現代。當2002年的時候,你在做什麼?  你有什麼樣的夢想呢? 故事裡的兩位女主角在戰亂的殺戮生活下,無言的順服著家暴者,單單只爲了活下去這樣的信念而奮鬥著,很難把這樣的畫面和我的生活平行連結在一起,很難想像當我自由自在選擇我想要的生活同時,在我所不了解的國家裡女人必須這樣卑微的活著。書裡面說 : 『男人問罪的手指找到的永遠是女人,就像指南針的針永遠指向北方。』看到這句時突然覺得,原來,我可以和老公吵架都是一種幸福 ! 

我對中間有幾段對萊拉生完小孩以後的敘述印象特別深刻。
 
有一晚,萊拉和拉席德剛爲了寶寶吵完一架,拉席德把原因怪罪在瑪黎安身上,於是他拿起皮帶就要抽打她,欲把心中的怒氣發洩在她身上,萊拉拼了命的撲在瑪黎安身上讓拉席德無法得逞,這一動作讓兩個原本狀似敵對的女人在這一晚發生了一些關係上的變化。半夜,瑪黎安醒來了想要去喝水,發現萊拉和小寶寶睡在外頭的地板上,不能生育的瑪黎安第一次有了機會接近這一個小東西 :
 
她端詳著寶寶,寶寶也用既有趣又迷惑、懷疑的眼神盯著瑪黎安看。瑪黎安不禁想,自己的臉會不會嚇著她,但是寶寶開心的呀呀叫,瑪黎安知道自己得到了不錯的評價………………….寶寶的手握起拳頭,舉起,放下,笨拙地想塞進自己嘴裡。拳頭塞進嘴裡,寶寶對瑪黎安咧嘴一笑,細小的口水泡沫在她唇邊發亮……..正當瑪黎安打算站起來的時候,寶寶抓住她的小指頭。小小的手指緊緊纏在她的只頭上,溫暖而柔嫩,沾著口水,濕濕的。瑪黎安把手指抽出來,寶寶微微一笑,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接著又把手指塞到嘴裡。瑪黎安站起來,走了幾步,就聽見寶寶發出ㄟㄟ的聲音,瑪黎安知道這是她快要放生大哭的前兆,於是又折了回來,
 
「怎麼啦? 妳要我做什麼?」
寶寶咧開沒辦顆牙的嘴笑了起來。
 
瑪黎安嘆口氣,她坐下來,伸出手指讓寶寶抓著,看著寶寶呱呱叫,抬起胖胖的腿,凌空踢呀踢。瑪黎安就這樣坐著、看著,直到寶寶不再動來動去,輕輕的打呼起來。
 
屋外,鳥兒開始輕快高歌 ,偶爾鳥兒振翅起飛的時候,瑪黎安就看見月光穿透雲層,在牠們翅膀上應照出發亮的藍光。儘管他的喉嚨渴的焦乾,腿麻的如針刺痛,但是瑪黎安還是坐了好久,才從寶寶手中抽出手指,站了起來。
 
已經當了媽媽的各位,是不是心有戚戚焉呢?
 
最後我必須提到,書名是有些誤導性的,讓我一直幻想著瑪黎安的下場不會太悽慘,萊拉也一定會有一個better life,  我不想說破小說的結局,只是想告訴大家這本書不是一個典型的童話故事有一個happy ending,但是,藉由捍衛自己的夢想,希望,這樣子的東西還是存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