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轉載 】寶寶翻身四節課 http://baby.39.net/yejy/0711/22/145339.html

Lesson1——寶寶的動作發育規律

大動作(大肌肉活動)→精細動作(小肌肉活動) 

大動作發展的順序是從頭到全身(頭尾規律),從軀幹到四肢(近遠規律)。
翻身是繼抬頭、挺胸動作後的又一個新動作,主要是訓練寶寶脊柱和腰背部肌肉的力量,增強身體的靈活性,為今後逐步發展坐、爬、站、走、跑、跳等大動作做準 



Lesson2——翻身的時間不是固定的

翻身是寶寶的第一個移動動作。 俗話說,“三翻六坐”,這意味著寶寶3個月應該會翻身,6個月應該能坐穩。 但實際上寶寶翻身的狀況是由多方面因素決定的,時間也因人而異。

有的寶寶在3個月之前翻過一次之後再也不翻了,有的寶寶會跨越翻身或省略翻身而直接就開始能坐或能站了,也有的寶寶能站立之後才突然開始學會翻身,還有的寶寶因為被突然翻過去的狀態嚇了一跳之後就討厭翻身了,穿得太多或是太胖的寶寶翻身亦困難……一般來說,寶寶翻身的發展時機為脖子能夠立住之後,多為3~6個月大時。 


Lesson3——看準翻身信號,幫寶寶一把

信號一:當寶寶趴著時,他能自覺並自如地抬起頭,而且頭到胸部都能夠抬起來。 
這說明寶寶的頸部和背部肌肉已經很有力量了。 如果你把玩具舉到比寶寶視線更高一些的位置,他能隨之把頭抬高;如果你趴下來和寶寶一起玩兒,他也會因此而喜歡趴著,這就說明,他離翻身不遠了。


信號二:寶寶仰臥的時候腳向上揚,或者總是抬起腳搖晃。
 
開始時寶寶不能很好地轉動腰,只是把腳搖來搖去想要翻動身體。 這時,你幫他推一下屁股,給他一把力,讓寶寶能體驗到翻過去的過程和樂趣。 如果翻過去後,寶寶因胳膊壓在自己身體下拔不出來而著急或哭喊時,你可以幫他把手拿出來,以後再慢慢鍛煉他自己把胳膊抽出來。

信號三:寶寶總向一個自己感興趣的方向側躺著。 
寶也許已經有了翻身的意識,只是還沒有掌握翻身動作的基本要領,或者這個方向對於他來說其實並不容易翻過去。 你可以輕輕牽著寶寶的胳膊,往他側身的方向拉他,並教他轉動腰部和屁股;也可以試著在另一個方向叫他,用玩具逗引他,讓他找到一個他最容易轉身的方向。 

Lesson4——翻身疑問全解決

Q:寶寶翻過身後又翻不回來了,可心幫他嗎? 
A:此時寶寶要是很無助,你就幫幫他、抱抱他,把他翻過去也可以。 如果他的胳膊拔不出來了,也可以幫他拔出來。 不要讓他厭惡翻身,更不要讓他對翻身產生恐懼心理。 你幫他,是幫他建立信心,讓他知道努力就會有結果。 


Q:本來好像要翻身的,可最近又不翻了,這是怎麼回事呢?
 
A:嬰兒和我們一樣,也有新鮮感,有想做什麼和不想做什麼的時候。 這時如果你勉強他翻身,反而容易使他產生厭惡感。 所以,只要密切觀察寶寶的情緒和狀態,一邊玩一邊和寶寶趴著,或是側躺著的時候推推他的小屁股,嘗試著幫他練習就可以了。 

Q:胖寶寶真的難翻身嗎?
 
A:因為胖寶寶身體沉,肉肉的,運動起來比較笨拙,可能寶寶覺得累,趴著很痛苦,所以,翻起身來顯得相對困難一些。 但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寶寶的一個小特點。你千萬不要因為胖寶寶運動技能的遲滯而過分著急。另外,即使寶寶不胖,也有討厭趴著而不願意翻身的。   


Q:寶寶已經5個多月了,已經學會了翻身。
但令我頭痛的是他在睡覺時也經常翻身,並且常使自己的口鼻朝下。 我怕會影響他呼吸,常常要注意他。 這是正常的發育嗎? 
A:這種情況很常見,也很正常。 只是媽媽要注意照看,防止寶寶窒息,有點辛苦。

Q:寶寶只能往一個方向翻身,是不是有問題啊?
 
A : 寶寶只向一個方向翻身,可能是因為自身的愛好和習慣,如果寶寶其他發育都正常,一般沒什麼問題。 你可以多在另一側逗引寶寶,讓他真正擴大視野。 只要多加訓練,寶寶自然能向各個方向翻身。

Q:
翻身時間早晚和寶寶以後的運動神經發育有關係嗎?
 
A:翻身與寶寶將來運動功能和神經的發育在醫學上是有關係的,但對於“跑得快不快”等一般意義上的運動發展是無關的。 有的寶寶翻身時間即使晚些,在上了中學後運動功能還會出類拔萃。媽媽不能只看翻身早晚這一個階段,而要看寶寶發育的全過程,用長遠的眼光看待寶寶動作的發展和腦力、智力的發育。


Q:給寶寶翻身了,他總是不動,我該如何幫他呢?
 
A:千萬別急,做任何事都需要一個過程。以下小訣竅能幫助你的寶寶學翻身:

1. 先將寶寶仰面放在床上,你從後面輕輕握著他的兩條小腿,把右腿放在左腿上面,使寶寶的腰自然扭過去,肩也會轉一周,多次練習後寶寶便能學會翻身。
 

2. 讓寶寶側身躺在床上,你在身後叫他的名字,同時用帶聲響的玩具逗引他,促使寶寶聞聲找尋,不由己順勢將身體轉成仰臥姿勢。
 

3. 等到這個動作練熟後,你再將寶寶喜愛的玩具放在他身邊,不斷逗引他抓碰。
這樣,寶寶可能會在抓玩具時順勢又翻回側臥姿勢。 如果寶寶做得有點費勁,你可以稍微幫個忙,以後逐步減少幫助,直到不需要幫助,寶寶也能成功翻身。 

4. 當寶寶能熟練從仰臥位翻成側臥位後,你在寶寶從仰臥翻成側臥抓玩具時,有意識地把玩具放得距離稍遠一些(還應在寶寶的控制範圍內),使寶寶有可能順勢翻成俯臥。
  


Notes:  

1、大約在寶寶3個月時才能訓練他翻身,寶寶6個月時才能較熟練地從仰臥翻成俯臥,因此你要耐心,讓寶寶在愉悅中進行訓練。

2、教寶寶學翻身,最好在洗澡之後,保證室內的溫度,寶寶穿少點衣服。

3、媽媽的動作一定要輕柔,以免扭傷寶寶的小胳膊小腿。

4、開始訓練的時間和次數不要太長、太多,要循序漸進。

5、不要在寶寶剛吃完奶後或身體不舒服時練習翻身。

6、寶寶學會獨立翻身後,媽媽仍要繼續讓他練習,不僅是為了熟練,更為日後學爬打下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