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轉載 】小寶寶的翻身遊戲大集合  http://baby.sina.com.cn/edu/08/0402/2034104885.shtml
 

經歷了抬頭、撐胸訓練之後,寶寶的身體發育日漸成熟,5~6個月,寶寶開始有意識地翻身,大致順序為從仰臥翻為俯臥,再由俯臥翻為仰臥

翻身是寶寶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全身運動,要藉助頭部、胸部、四肢等的力量,將身體翻轉過來。 翻身訓練對接下來的肢體大動作——坐、爬、站、走、跑、跳一一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同時翻身過程中的遊戲交流,同樣有助於提升寶寶感官能力的發展。  

如何引導寶寶更好地練習翻身呢?興趣是第一位的,我們要讓寶寶在快樂中自然而然地完成翻身的任務。 收集了以下6個翻身遊戲,助寶寶成功翻身一臂之力。  

遊戲1:擺弄翻身 
擺弄翻身,就是將寶寶翻身姿勢事先擺好,借助外力幫助翻身。 讓寶寶仰臥,然後在左側放一個小玩具逗引他,讓他有去拿的衝動。 這時父母將寶寶的右腿放到左腿上,將右手放在胸上,輕輕地推寶寶的肩膀,使其抬離平面,一邊拿玩具逗寶寶,一邊用手推背部,幫助他順利翻身。 

遊戲2:側臥過渡 
翻身的中間項就是側臥,通過側臥的過渡,來進行翻身訓練。 用枕頭頂住寶寶的後背,使其呈側臥姿勢,用親子交流或者玩具在寶寶的背後吸引他,讓他有翻過來看的衝動,這時將枕頭抽走,讓寶寶由側臥變成仰臥,看到背後的東西。同理,用枕頭頂住寶寶的前胸,用同樣的辦法讓寶寶從側臥變為俯臥。 

遊戲3:手腳並用 
嬰兒體操可以有效地幫助寶寶進行翻身訓練,讓寶寶仰臥在床上,輕輕地拉著寶寶的一隻手,借助玩具、語言的吸引,慢慢順勢帶動寶寶翻身;也可以握住寶寶的雙腿,順勢帶動翻身。嬰兒體操可以有效地幫助寶寶進行翻身訓練,讓寶寶仰臥在床上,輕輕地拉著寶寶的一隻手,借助玩具、語言的吸引,慢慢順勢帶動寶寶翻身;也可以握住寶寶的雙腿,順勢帶動翻身。 要注意的是,不要逆著寶寶的力量方向,這樣會造成肢體的傷害。 

遊戲4:被子翻身 
讓寶寶仰臥或者俯臥在被子上,拉著被子的一邊,輕輕地帶著寶寶一起翻轉過去,待寶寶熟悉之後,會知道媽媽的意圖,自然而然地隨著被子一起運動。 

遊戲5:親子翻身
 
讓寶寶俯臥或者仰臥在媽媽的身上,通過媽媽的翻身,帶動寶寶的翻轉,這種親子接觸,不僅會讓寶寶有安全感,同時,在共同翻轉的過程中,會讓寶寶有了新鮮的刺激,願意去嘗試。 注意要與寶寶有一定的距離,不要壓到他。 

遊戲6:煎餅翻身 
讓寶寶仰臥,用玩具在一邊逗引,然後在寶寶的體側,將手伸到寶寶的後背處,順勢將寶寶翻轉過去;然後再將手伸到寶寶的腹下,再翻轉過來,像煎餅一樣要注意寶寶的頭部和四肢位置,不要扭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b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